曲终人不散

关于蓝忘机

南烛:

    就是说说我个人的看法而已,头一次写东西,可能有很多问题,但是还是想写出来,因为我真的是越来越喜欢蓝湛这个人物。
    在网易云上看见过一个评论,大致说的是,问灵十三载,等一不归人,这是在我们知道魏无羡会回来的前提下总结的,但是,蓝湛不知道魏无羡会回来,在他眼中,魏无羡死了。这十三年他并没有在等谁,也许仅仅是在怀念追忆罢了。
    蓝湛有着一般人没有的执着,就像曾经在一位太太的文章里看到的一句话,蓝湛小时候等一扇不会开的门,长大了等一个不会归的人。蓝湛的这种执着也可以称之为固执,他认定的事从来不会改变,这种固执体现在很多方面,比如他不断的劝魏无羡放弃修鬼道,比如云深不知处数不清的兔子,再比如,那十三年。
    在蓝湛得知魏无羡身死,他一定是震惊的,也许还会有几分果然如此的感慨,但更多的大概是悲伤吧。之后随之而来的应该是愧疚、自责,为什么他没能护住他,为什么他当时不在他身边。江澄带走了陈情,随便和阴虎符在金光瑶那里,而蓝湛什么也没有。于是,他买了魏无羡最喜欢的酒,好好养着魏无羡送给他的兔子,最后,留下和魏无羡一样的伤痕。那时的蓝湛也许是害怕的吧,害怕关于魏无羡记忆会渐渐淡忘,害怕有一天自己再也想不起来魏无羡的样子,于是他用所以他能想到的办法让自己牢牢的记住那个人,尽管知道他不可能再回来了,但是蓝湛还是不想忘记,毕竟他这辈子恐怕都不会再遇见这么一个令他难以忘却的人了,魏无羡是最特殊的那个。
    如果魏无羡没有回来的话,蓝湛可能会记他一辈子,不会再对任何人动心,靠着那点少的可怜的回忆度过一生。幸好魏无羡回来了,蓝湛终于找回了那个最特殊的人。
    我觉得蓝湛骨子里应该是和蓝涣一样温柔的人,尽管他看起来比较高冷,但是无论是从他对魏无羡的态度,还是对家中小辈的态度都可以看的出来他真的是个很细心的人。所以他会好好教导蓝愿,会在魏无羡发烧时给他唱歌,也会把兔子养的很好。
    蓝湛无疑是正道楷模,他不像其他世家的人那样,一般不会去管那些琐屑的小事。逢乱必出,这就是人们对他的评价,他不像是同人中说的那样是为了魏无羡,只是因为他想做,所以就做了,不在乎名利,仅仅是为了坚守心中的道义,从这一点看,他和魏无羡是相似的,一样的善良,一样的挺身而出,所以,他们俩人是最般配的,都有着一样的三观。蓝湛护着魏无羡绝不是因为偏心,而是因为他知道魏无羡是什么样的人,他知道魏无羡不会变。
    蓝湛,你特别好,我喜欢你。
    我喜欢你的正义感,喜欢你的温柔,喜欢你的固执,喜欢你的全部。

评论

热度(32)